首页 > 文史 >

民间艺术献礼国庆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9-10-08 11:48:42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4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现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现场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光璀璨、鲜花吐艳,洋溢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主席台上方高悬着庄严的国徽,“1949-2019”年号在红旗映衬下格外醒目。在喜庆欢快的乐曲声中,中外宾朋举杯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福中国繁荣富强,祝愿中国同世界各国友谊长青,共创幸福美好未来。宴会现场陈设着由陕西民间艺人创作的剪纸纪念品《普天同庆》和山东民间艺人制作的面塑作品《盛世欢歌》,造型朴素大方,表现了普天同庆的盛世景象,寄托了人民群众对共和国华诞的美好祝愿,为国庆招待会增光添彩。这些作品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监制完成。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创作过程

国庆招待会上,民间面塑作品《盛世欢歌》,由山东面塑艺人董凤歧,带领徒弟张明彦、刘刚、张福利集体创作。作品以“民族团结、喜庆欢歌”为主题,表现全国各民族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团结共庆的欢乐场面。这组面塑人物神态造型写真,生动活泼,富有浓郁的节日气息,各族群众的歌舞形象与长城、华表、和平鸽相呼应,富有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喜庆热烈,气势恢弘。《盛世欢歌》主创人员董凤歧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北京“面人汤”传人,擅长人物创作。她带领团队创作在传统面塑人物体例基础上有所创新,结合国庆招待会场景空间尺度,融合京派面塑与山东菏泽面塑的技艺手法,在材料与工艺上进行了改进,圆满地完成了制作任务。这组面塑作品富有浓厚的民间特色,造型准确,形象逼真,色彩绚丽,体现了菏泽面塑的鲜明特色,真实再现了民间喜乐欢快的生活场景,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剪纸《普天同庆》与面塑《盛世欢歌》,来自民间文艺创作,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是中国民间文艺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国徽庄严,团花饱满,五十六个民族团结进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取,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面塑作品《盛世欢歌》

民间剪纸团花纪念品《普天同庆》,作为与会嘉宾的纪念品,是一份国庆的纪念。作品由陕北剪纸艺人董林美创作。运用陕北民间剪纸语言,采用传统团花构图,以国徽为核心,环绕灯笼、石榴、山丹丹花形象,象征新中国七十年来不忘初心、团结进取、繁荣发展的光辉历史,表现新时代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陕北具有精神家园的意义,延安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剪纸团花是新中国历史征程中精神高地和民族之韵的象征。石榴象征团圆团结、繁荣昌盛,灯笼展现普天同庆的时代气象,民间传统纹样体现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表现与民族命运相联系、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国亲情。

剪纸作品《普天同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和作者在研究作品创作

陕西民间手工纪念剪纸简介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