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宁德高速执法支队“五举措”整治交通运输执法突出问题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10-12 15:25:31来源: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12日电(朱凡显 李玲)为贯彻落实辖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宁德高速执法支队聚焦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清理整治,高标准落实各阶段任务目标,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实走深。

智慧平台助力优化管理流程

支队组织技术骨干,着力研发“宁德高速交通执法智慧管理系统”,目前已经搭建“路产勘验”、“监督检查”、“超限勘验”和“执法检查”等模块。通过优化工作流程,便捷一线执法人员工作。通过优化信息登记方式,实现数据实时录入,信息实时更新同步,减少了数据报表等繁琐的工作。

关口前移 解决交通堵点、痛点

在此次“一会两节”保障工作中,为解决群众节假日出行难的问题,支队及时启用“甬莞高速康厝枢纽铜岩隧道北保畅服务点”、“京台高速排头枢纽岗上隧道口保畅服务点”,同时,在易拥堵路段,例如:霞浦收费站、吴楼隧道、福鼎收费站、湾坞收费站、周宁收费站、排头枢纽等地,实行领导带队驻点工作机制。践行“救援迅速,服务及时,快处快撤”的工作理念。重大节假日期间,辖区中队全员在岗备勤,公休人员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待命,中队将执法服务关口前移,分两班驻扎“服务保畅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需求,事故处置效率大大提高。服务关口迁移,切实解决了通行的堵点和痛点,提升了行车的舒适度和人民的满意度。

执法培训 提升执法水平、能力

支队从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与能力方面入手,制定《福建省宁德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执法队伍岗位训练”活动实施方案》方案,通过以“三次考试、三次练习”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基础知识、现场执法能力、群众服务素质。以学正风,结合“队长课堂”党建品牌提升执法素质。业务骨干为讲课人,通过分享工作心得、探讨执法业务等内容,共同提升执法水平。

学深悟透 强化服务宗旨意识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宗旨意识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和执法为民教育,解决宗旨不牢问题。到目前为止,组织专题讲座、读书班24场次,各大队中队组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不少于48场次,超过560人次参与各种形式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及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创新管理 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

京台高速辖区过往危化品运输车辆较多,单边日均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170余辆,辖区道路安全通行形势较为严峻。宁德高速执法支队三大队坚持“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合力监管”的原则,牵头建立了以地方政府为主导、应急保障部门为支撑、综合执法及公安交警联勤检查、养护部门、道路勤务中心及环保部门应急处置的危化品运输联合监管机制。多方联动依托五华山服务区等危化品运输车辆集散场所开展每危化品专项联合检查行动,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防护、危化品装载、从业人员资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由地方政府及安监部门牵头组织、综合执法和公安交警协同,以实地走访、座谈、联合检查等形式督促危化品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所属危化品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建立辖区危化品企业信息及安全风险排查台账。多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规范了危化品运输,提升高速公路安全通行水平。

自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始至10月5日止,支队开展自查自评89人次,走访企业70家次,与从业人员进行座谈610人次,个别谈话63人次。开展督查检查活动40次,共收集或者查摆突出问题4个。针对这些问题,支队根据难易程度或者责令立即整改,或者限期整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巩固整治效果,避免出现反复或者反弹。到目前为止,清单中的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100%。在整治过程中,宁德支队融合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坚持把“查纠整改与提升”贯穿始终,做到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实现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