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80余名海外学生云聚“汉语桥”领略三晋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2023-10-18 11:28:32来源:
中新社太原10月18日电 (高雨晴)为期16天的“唐风晋韵 走进非遗”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17日晚举行开幕仪式,吸引了来自越南、老挝、泰国、牙买加、阿富汗、蒙古国等国家的85名海外学生“云端”相会,共同领略三晋非遗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承办。

本次“唐风晋韵 走进非遗”团组项目旨在激发学员们对汉语语言和中国文化的学习兴趣,加深其对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印象,使其在体验中外文化差异的过程中,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山西蓬勃的社会发展,进而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以直播课程与录播课程相结合的形式,有序开展三类课程。其中,一类是语言类,包括通用汉语和旅游汉语;一类是非遗文化课程,包括莲花落与古彩戏法、推光漆器和形意拳、清和元头脑与太谷饼、永济鹳雀楼与平遥古城等;还有一类是“当代中国”专题讲座,包括乡村振兴与非遗保护等。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史钰说,上述课程搭配线上学习、在线辅导、视频赏析、互动答疑等方式,带领学员了解独具特色的山西非遗文化,感受更加多元立体的中国。“希望学员们能通过学习中文,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汉语桥’借语言之‘桥’,以跨文化视角开展学习交流,可以帮助学员们了解中国语言知识,领略中国文化魅力,促进世界与中国的双向交往。”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陈少平表示,中国与越南、老挝、泰国、阿富汗、蒙古国等国虽依山傍水,但仍有时差,大家“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时差为阻”,展现出对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希望学员们在上课的过程中踊跃发言、认真思考,积极展示自己的优秀学习成果。(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