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获贵州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时间:2023-10-23 14:16:05来源: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3日电 近日,“2021-2022年度贵州省青年文明号”认定结果揭晓,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获得一星级“贵州省青年文明号”认定。据悉,该馆曾荣获2019-2020年度贵阳市青年文明号、贵州省2019-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

作为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重要的文化服务窗口,借阅部主要负责图书文献信息资源整理、收藏和流通,承担社会教育责任。该部门现有人员59人,35周岁以下的职工有53人,平均年龄27岁,青年职工占90%,是一支工作勤奋、创新求实、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年轻队伍,也是市少儿图书馆接待读者最多的一个窗口服务部门。

从开馆至今,贵阳市少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37.2万人次、办理读者证4.3万余张、外借图书147.58万册次、流通图书6.4万余本……借阅部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数以万计的阅读服务,让书香沁润童年。

在馆内借阅方面,借阅部成立至今,始终秉承着“以读者为本”的服务理念,全年365天在为读者做好图书借还、电话续借、新书推荐、文明引导、读者咨询,图书上架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为读者提供免费WIFI、免费饮用水、免费雨具、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服务时着装整齐,挂牌上岗,举止端庄,使用普通话,文明用语,展示职业文明,树立良好形象。

在志愿服务方面,借阅部长期以来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植树节活动、五四青年节活动,学雷锋等志愿活动。截止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23人,参加志愿服务445人次。

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借阅部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宣传雷锋精神以及消防演练培训、急救知识培训、基础业务培训等,参加培训共计2000余人次。

在馆社多方联动方面,借阅部积极“走出去”,开展“阅读悦成长,文化进社区”图书流动活动30余次,服务范围包括花溪区、南明区、白云区、观山湖区等区域内29个社区及学校,图书流通6.4万余册。同时,与图书馆周边的中小学以及金华园、大山洞等社区建立起8个图书馆服务点,配书近1万册,真正打通图书借阅的“最后一公里”。

青年文明号是青年紧跟党走、永久奋斗的生动实践,是青年岗位建功、创新创造的有力诠释。借阅部将继续诠释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共同理念,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唱响奋斗赞歌。(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