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新春走基层】潮州“最浪漫”的“闹热”——正月十六“穿蔗巷”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2:14来源:

3岁双胞胎在父母带领下“穿蔗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摄

鼓乐齐鸣、标旗簇拥、烟花璀璨、一盏盏用甘蔗挑着的灯笼照亮了大街小巷……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潮州市湘桥区的磷溪镇溪口村,领略“穿蔗巷”这一极具地域特色、被誉为“最浪漫”的“闹热”民俗文化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巡游祈福许愿的当地男丁身着蓝布长衫,腰系红绸,肩披毛巾,头戴金花礼帽,大多数脚上着袜却不穿鞋;姑娘们则精心装扮,或抬标旗,或挑花篮,或演奏民间乐器……撑着“蔗灯”的村民列成两排,将手中的蔗灯高高举起,仿佛演变成甘蔗林里的通道,巡游队伍便从中间的“蔗巷”穿过。

据介绍,“穿蔗巷”是溪口村从清朝年间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由于当地盛产甘蔗,而在潮州方言中“灯”音同“丁”,村民们便以甘蔗挂灯笼,以此祈祷人丁兴旺,寓意生活像吃甘蔗一样越吃越甜,日子如甘蔗一样节节高,事业似灯笼一样红红火火。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