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1.5米长钢筋贯穿胸腹 医护精准手术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8:12来源:
   近日,广东云浮65岁的张伯不慎从高处坠落,被长1.5米、直径2厘米的钢筋从腹部插至后背贯穿。“就像长矛一样穿身捅过,衣服都被血染红了一大片,还随着钢筋卷进了腹内,看起来情况非常严重。”现场目击的医生说道。

随后,张伯被紧急从当地医院转至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经检查,钢筋紧贴着腹腔、胸腔内的重要脏器、血管穿过,救治难度非常大。” 该院医务科科长王海明介绍,经医院多个科室专家会诊,完成了惊险的手术,将钢筋从张伯体内取出,近日张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入后续治疗。

“救护车过路障,我们都会紧张”

2月6日深夜,张伯在自己家查看老房子的维修情况,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巨大的钢筋贯穿身体,鲜血染红了衣服,老伯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2月7日凌晨,老伯被救护车从当地医院紧急转院送往南医三院。

南医三院收到了当地医院的病情通报后,医院医务科立即启动急危重症创伤救治应急流程,医务科科长王海明组织多学科医护团队待命,做好准备收治患者。

“了解到患者的情况后,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紧张。”王海明介绍,由于患者创口大、涉及多个重要脏器、血管,插在体内的钢筋偏离分毫都可能有危险。“我们非常担心患者在路途中的颠簸,救护车过路障,我们都会紧张。”

当张伯到达医院急诊时,已经出现昏迷。“患者生命垂危,手术难度极大,我们不敢怠慢。”经医院会诊,明确了患者受伤情况,一根长度约1.5米、直径约2厘米的钢筋自左侧腹股沟区贯穿至左侧肩胛骨旁,合并右侧胫骨平台骨折。

根据会诊意见,手术团队决定急诊行I期手术取出腹腔、胸腔的钢筋,Ⅱ期手术处理胫骨平台骨折。

手术难度高,消防战士手扶钢筋保持稳定

由于钢筋贯穿腹腔、胸腔,部分小肠系膜及降结肠系膜被铁棒穿透,部分小肠浆膜层破损,左肾肾周血肿,左侧膈肌受损,肠管、肾脏、腹部大血管以及肺部等重要结构在钢筋取出时可能造成二次损伤,有引发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的可能,因此该手术风险很大、难度极高。

“手术本身的难度自不必说,像受伤如此严重的患者,我们要以什么体位手术、什么时候进行麻醉、从哪个方向取出钢筋,都必须深思熟虑。”

凌晨2时许,手术正式开始。普通外科副主任刘晓珑和梁永红医生,泌尿外科副主任陈明坤,胸外科李军医生为张伯进行多学科协同手术。

由于钢筋太长,为了保障张伯生命安全,不敢轻动,手术团队决定以侧身体位为张伯进行手术,将注射麻药的时间选择在了患者手术前。“患者自身的肌肉、骨骼会下意识地保护自身,如果刚下救护车就进行麻醉,反而可能更危险。” 刘晓珑解释道。

手术过程中,为了保障钢筋的稳定,医院安排在院实习生和石牌消防救援站战士轮流握持钢筋,最大程度保护患者。“4个小时的手术,没人可以坚持下来,握持一会儿都会满头大汗。”

手术中,团队首先进行腹腔、胸腔探查,将钢筋与腹腔、胸腔重要脏器、血管分离。在石牌消防救援站战士的配合下,钢筋终于成功取出。

记者了解到,由于衣服随着钢筋卷进了张伯体内,因此需要将钢筋“原路取出”,避免衣物污染体内脏器。

随后,手术团队仔细检查患者伤口,进行了小肠穿孔修补、小肠系膜修补、结肠系膜修补、左侧肾周血肿清除、膈肌修补等手术操作,彻底止血并冲洗伤口,关闭腹腔、胸腔。

“在检查和手术中我们发现,钢筋贴着体内多个重要脏器、血管穿过,尽管凶险万分,但万幸没有对重要部位造成损害。”刘晓珑说。

术后,张伯病情平稳,转入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及各相关学科定期对患者进行联合查房,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日前,张伯已经转出重症监护室,进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